2011-07-17

珍古德《黑猩猩守護者》

珍古德博士一九三四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受到母親凡安古德女士的鼓勵與啟發,珍古德成長在一個充滿自由、愛動物的環境中。


歡迎加入『讀經教育社團

一九五七年她隻身前往非州肯亞探索非州野生動物,不久即獲得知名人類學及古生物學路易士˙李基博士的欣賞,鼓勵她於一九六○年夏天,由母親的陪伴到坦桑尼亞的崗比國家公園擔任黑猩猩田野調查的先鋒。
多年來,珍古德博士和她的工作人員不斷在研究黑猩猩的行為,持續地告訴世人黑猩猩與人類的高度相似度,一九七七年國際珍古德協會在美國成立,不但關心黑猩猩的相關研究、復育工作及其他動物的福祉,並從事環境和人類主義的教育推廣。
珍古德博士一九九一年她在坦尚尼亞開始推動一項青少年教育計劃-「根與芽計畫」(The Roots and Shoots Program),目的在鼓勵青少年關懷環境、動植物與社區,並採取行動改善問題,目前全世界各地參與計劃的國家多達五十幾個,有超過一千六百個根與芽小組,正發揮各自的創意來關懷地球。而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於一九九八年成立,台灣地區目前已有一百二十五個根與芽小組,加入捍衛地球的行列。

---------------------
‧珍古德簡介
1960年,26歲的珍古德抵達了東非的坦葛尼喀(Tanganyika)湖邊,著手研究當地的黑猩猩族群。雖然那時候的社會中未曾聽說讓一位女性隻身前往非洲森林探險,但這趟旅程對珍古德來說卻是完成她年幼時的夢。
她在坦桑尼亞的的非凡成就出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珍古德並於1965年取得劍橋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博士學位。旋即又回到坦桑尼亞去進行研究並致力於籌設岡貝溪研究中心。
珍古德對黑猩猩所獲得極具深度的研究內容,為未來的靈長類研究打下了基礎。
珍古德協會的創設
珍古德於1977年創設珍古德協會以進行野生物的教育及保育研究計劃,並進一步地支援野生黑猩猩的研究。
至今,珍古德協會的使命乃致力於提昇個體的能力,使之更具有感受力與同情心,以進一步地改善我們的環境。





童年
古德於1934年4月3日出生在英國倫敦,並成長於英格蘭的南方海岸Bournemouth。
在珍古德二歲的生日時,父親送她一個美麗的像真正猩猩的玩偶,他的名字叫做Jubilee(為了紀念在倫敦動物園內出生的小猩猩所發行)。
父親的朋友害怕送一個這樣子的禮物給小孩會讓小孩做惡夢,然而珍古德極愛這個玩偶,並且直到今天Jubilee仍然坐在她英國家中的椅子上。
珍古德回溯她早期對動物的興趣說:『早在我有記憶以前,我對動物便有相當的興趣。當我四歲的時候,曾逗留在田野中希望收集母雞的蛋,我對於包圍我的東西都充滿困惑及疑問,「怎麼會有一個夠大的洞讓雞蛋跑出來?」當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時,我為此藏在一個小而不通風的雞舍好幾個小時,只為了找到答案。家裡為此找不到我而報警,但當我的母親看見我興奮地跑向房內時,她卻坐下傾聽我說完關於母雞如何下蛋的神奇故事,並未因此兒而責罵我為什麼失蹤了這麼久。』
珍古德童年最喜歡的書是關於動物方面的,包括Dr. Doolittle的故事、叢林的故事、關於泰山的書。
在她10或11歲時,珍古德夢想去非洲跟動物們住在一起,在那樣的日子裡,對於一個年輕的女孩而言,想去所謂的「黑暗大陸」非洲,可真是一個極端的抱負。
但是珍古德從母親那兒得到鼓勵,她告訴小女孩說:「珍,如果真的想要一些東西,你只要努力工作,把握機會的優勢,並且絕不放棄,你將會經由某種未知的原因找到道路。」








珍古德博士的一天
岡貝的日子,通常於清晨6:45起身;如果我想要去尋找黑猩猩的不固定巢穴,就會提早一個小時。早餐通常是一塊麵包和一杯咖啡,從海灘的家,我可以找到黑猩猩,無論牠們位於何處。尋找不固定營巢的黑猩猩,意味著你必須回到昨夜離開他們的地方,坐在巢穴下等待他們移動。黑猩猩會一隻接著一隻慢慢地起床,坐上一會兒,然後閒晃並且開始進食。

我最喜歡花上一整天用來跟蹤一隻母猩猩和她的家人直到黃昏。關於田野調查,不論是黑猩猩、狒狒或是其它野生動物,最奇妙的事莫過於,在起床之後問自己:今天我將會看到什麼東西?
我不用擔心在野外時的午餐,某些黑猩猩吃的野果成熟時十分可口,雖然大部分具有駭人的澀味。生活在這蠻荒之地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我真的迫切需求的,能夠如此適應這樣的環境對我而言是幸運的,我唯一奢侈的享受是音樂:貝多芬、莫札特、舒伯特、馬勒、西貝流士等等。
快速攀爬到高遠處使人精疲力竭,大約三點鐘你就會覺得非常疲倦,因為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匍匐前進,而蔓籐則不時拉扯你的頭髮。
生活在這天空下,森林彷若是我的聖堂,樹冠和跳動的光線組成教堂的主要建築物,尤其是在天雨顯露出寂靜的時候,對我而言這裡就是地球的天堂。我完全無法想像,在沒有與這自然神秘和諧共處之下走完一生。對於現代的人,他們或許都太忙碌了而鮮少能享有這樣的生活。
黑猩猩於黃昏時築巢。在炎熱的一天之後,日落時的天氣顯的美好,鳥鳴聲隨之沈靜下來。母猩猩與她的小孩玩耍,小猩猩們在樹枝上嬉戲,當光線逐漸暗下來之後,就近入母親的臂彎。當黑猩猩築巢時,我開始尋找回營的路。
岡貝的傍晚是神奇的,天色在下午七點三十分漸暗。此時我會跳入坦甘尼喀(Tanganyika)湖,澄淨的湖水將洗去我一整天所累積的擦傷疼痛與疲勞。我在火爐上煮食一些如牛肉洋蔥和蕃茄等食物,在岡貝白天時的烹煮必需遵守居家守則第一:保持房門緊緊的關上;否則狒狒會攻擊並越過你而取得食物。某些時候我們會在傍晚的星空下吃晚餐,而在雨季裡,我們則坐在茂盛的遊廊上;而這就是天堂吧!
倍覺可惜的是,現在我已經鮮少有時間在岡貝了。當我在岡貝時,我只需要安靜地走過森林,坐在黑猩猩旁,填裝我的電池。自從1986年後,我從未在一個地方待超過三個星期以上,這些日子以來當我早上起床時有時會困惑於「我究竟身在何處?」。最近我在美國巡迴演講時,甚至很少在同一個地方待上二晚。在演講上與許多新的面孔相見,還有接待歡迎會與迫切的會議。我祖母最喜愛的聖經上的句子如是說:「是你的日子,你就必須盡力而為。」這句話支持我走過每一次發生在我身上的可怕事件。沒有任何一天的事情,會多到過不完這一天。
不在非洲時的典型日子是花在飛機上、到處遊說、要不就寫信或整理幻燈片。在美國,因為國家地理雜誌的緣故人們常認出我來,所以我總是帶著珍古德協會的摺頁。在英國Bournemouth家的生活,那裡早餐時間是9點,這對我而言是最好不過,因為在起床後我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工作。我發現我仍然每天收到超過100封信,而相同的我也必須寫相等的數量。我試著全部回覆,尤其是小孩子寄來的。在下午的回信工作之後,與家人一起喝下午茶、牽狗散個步,然後晚餐,然後又是更多的工作。
我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總試著做過多的事情。一旦我嘗試去做,就會有一大堆的事情擠在一起,在我心中就有些畫面浮現出來:被鍊的黑猩猩與在實驗室的黑猩猩,這樣可怕的畫面更加深我的觀點,當我注視著野生黑猩猩的同時,我想著:難道他們不是一群幸運傢伙嗎?然後想到另外一群在小籠子裡的瘦弱黑猩猩,雖然他們未曾參與犯罪。一旦你看過這種場面,你將永遠不會忘記……。


成就及其獎項
古德博士榮獲眾多的獎項,也有相當多的著作。除了頗富舉世之名,同時也受科學界及各地團體的敬重。
她所榮獲的獎項不記其數,例如1996年榮獲1996年的Caring Award和Sigma Xi's 1996 William Proctor Prize for Scientific Achievement。1995年獲頒國家地理學會Hubbard Medal,此獎章為她對黑猩猩研究的特殊貢獻及長年為我們所共有的世界所做的努力而頒發。
此外,亦於同年成為國家地理學會的駐會探險家,並榮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所封為皇家爵士(CBE)。
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是唯一獲得坦尚尼亞政府頒贈獎章的非坦裔人士。
其他所榮獲的獎項還有,京都基礎科學獎(Kyoto Prize)、The Ark Trust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th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Award、Animal Welfare Institute's Albert Schweitzer Award。

並獲贈下列學校頒發榮譽博士

Salisbury State University、West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Tufts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Philadelphia、 La Salle Colleg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Wesleyan College、 Guelph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Utrecht、 Munich University、 Edinburgh University 和 University of Dar Es Salaam及 Dar Es Salaam大學。
近來,康乃爾大學並指定珍古德為著名的Andrew D. White Professor-at-Large.
歷年獲得獎項
1963~1964年:由於其對自然科學的貢獻獲得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弗蘭克裡伯爾獎
1970年:獲得劍橋大學頒發的斯陶特科學獎
1974年:獲得聖地亞哥動物學會頒發動物保育金質獎章
1974年:獲得紐約動物動物學會女子部頒發動物保育獎
1974年:獲得波士頓科學館頒發Brad Washburn獎
1980年:獲得金方舟勳章
1980年:世界野生動物保育獎
1984年:J. Paul Getty 野生動物保育獎
1985年:獲世界婦女聯盟Living Legacy獎
1987年:獲得動物福利研究會頒發阿爾波特施瓦茨獎
1987年:National Alliance for Animals Award;
1987年:E. Mendel Medaille from the Deutsche Akademie der Naturforscher Leopoldina;
1987年:獲美國學術成就學會頒發的金盤子獎,
1988年:獲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百年紀念獎
1988年:獲美國人類學會約瑟夫克虜奇獎
1988年:獲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學會傑出人道獎
1989年:因她在傳播對人類有益的知識方面作出的傑出貢獻,獲頒大英百科全書獎
1989年:獲人類學年度獎
1990年:獲美國人類學家協會頒發的AMES獎,
1990年:獲得大陸石油公司鶴鳴保育獎
1990年:獲美國女地理家學會金質獎章
1990年:獲日本稻盛財團獎
1990年:Washoe Award;
1990年:獲京都基礎科學獎
1991年:獲愛丁堡獎章
1993年:獲雨林聯盟冠軍獎
1994年:獲切斯特動物園75周年大赦獎
1995年:獲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發不列顛帝國勳章
1995年:因其在科學考察與研究方面傑出的聲譽獲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頒發的Hubbard獎章
1995年:因為保護動物而獲得終身成就獎
1995年:獲得姆迪加登環境獎
1995年:獲得烏干達國家公園榮譽守護人稱號
1996年:獲得倫敦動物學會銀質獎章
1996年:獲得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獎章
1996年:獲英國靈長動物學會保育獎
1996年:獲得人道研究會獎
1996年:獲得北極熊獎
1996年:獲得威廉姆波科特科學成就獎
1997年:獲得約翰艾麗思泰勒環境成就獎
1997年:David S. Ingells, Jr. Award for Excellence;
1997年:獲得公眾服務的公共財富獎Common Wealth Award for Public Service;
1997年:菲爾德博物館貢獻獎
1997年:泰勒環境貢獻獎
1997年:獲英國皇家地理學會和歐洲探索頻道聯合頒發的終身發現獎
1998年:獲得迪士尼動物王國CEO英雄獎
1998年:獲得國家科學會議公共服務獎
1997年:獲得奧芮恩協會頒發的約翰海獎
1999年:獲國際和平獎
1999年:獲田納西州植物研究學會保育貢獻獎
2000年:Reorganized Church of the Latter Day Saints International Peace Award
2001年:獲得格雷厄姆諾頓促進公共責任獎
2001年:獲美國國家野生動物和藝術博物館頒發的Rungius獎, USA;
2001年:獲得哈佛自然歷史博物館頒發的羅傑泰勒彼得森榮譽獎章
2001年:獲得和平大師獎
2001年:獲得非暴力運動頒發的Gandhi/King獎
2002年:獲得大不列顛及愛爾蘭皇家人類學會頒發的賀胥黎榮譽獎章
2002年:獲得聯合國授予的和平大使稱號
2003年:獲得生命科學班傑明弗蘭克林獎章
2003年:獲得哈佛大學醫學院授予的全球環境與健康中心獎
2003年:獲得阿斯圖裡亞斯王子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2003年:由英王儲查爾斯王子授予女爵士 (Dame of the British Empire)爵位
2003年:獲得芝加哥科學學院榮譽環境領袖獎
2004年:獲得尼倫伯格科學與公眾利益獎
2004年:獲得國際扶輪社維爾羅傑斯紀念館頒發的維爾羅傑斯精神獎
2004年:獲得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2006年:獲得聯合國科教文組織60週年特別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