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謝坤山《口足畫家》

生命中最可怕的不是跌倒而是放棄,
當你不再為自己畫限,世界跟著無限寬廣
--口足畫家謝坤山
 
謝坤山十六歲時不幸遭高壓電電擊,因而失去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許多人認為他會因此被擊倒,但他決心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活的自在、快樂,面帶笑容地站在陽光下。他在心中吶喊:「無論如何我都要勇敢面對所有的人,這些折磨對我而言不是障礙。我要堅強地走出去!」
  
   一九七九年開始以口從事作畫,且接受名畫家的啟蒙,靠著無比的恆心及毅力成為殘障青年自我奮鬥成功的楷模。他努力好學,生性樂觀、談吐有內涵,思想頗具深度。由於他的努力學習,繪畫技巧已發揮出獨特的味道,因此在臺灣舉行了多次個人展,獲得了媒體熱烈的回應。
  他的作畫方式是傳統與現代兼融並蓄,作品曾多次入選為臺陽美展優選獎,且獲頒「青年獎章」,及榮獲殘障才藝繪畫組的「最佳評審獎」。
-------------------------------------------------------------
重要紀事
1958 生於台東
1970 國小畢業入工廠
1974 誤觸高壓電 雙手及右小腿截肢 克服困難以口 自習素描七年
1980 入畫家吳炫三門下習畫
1981 就讀民權國中補校 舉行首次油畫個展
1986 獲頒全國青年獎章
1988 畢業於建中補校
1996 獲頒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2000 國內外演講突破上千次

謝坤山先生只剩下一隻眼、一條腿,不但能獨立生活,發展事業,更助人重拾希望。他說:「或許我們行動緩慢,但都努力求進。
生平故事簡介

謝坤山年僅十二歲就開始打工,在台東一家飼料行做學徒,十五歲時,轉到針織廠工作,每月掙一千多元新台幣。針織廠老闆後來要把工廠搬到台北縣一座新樓,健壯的謝坤山馬上自告奮勇幫忙。
有一天,晴空萬里,謝坤山和同事小心翼翼把蒸汽熨斗及其設備拆卸,陸續將東西運往新廠。一段三公尺高的管子要吊起就位,謝坤山於是主動走到新廠三樓陽台上說:「把管子遞給我拖進去。」
謝坤山光腳站看,從欄杆上探出身子,雙手抓住笨重的金屬管。他把管子拉上去時,管子搖擺著,意外碰到一根電線。剎那間,一下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響起,高壓電流通過管子,在謝坤山身體上產生一道閃光。同事驚恐萬分,只見謝坤山身體僵直,抓住管子的手不由自主握得更緊。謝坤山身體迸出火花,皮膚吱吱作響,嘴巴張開,卻無聲喊叫,不到一分鐘人就暈了過去。他被抬進救護車時,人已奄奄一息,空氣中彌漫著拷肉味道。
「沒了手腳,怎麼生活?」
謝坤山在醫院蘇醒時,看見母親強忍眼淚。他想伸手抓住床邊撐起身體,但燒焦了的雙手顫動著,無法如願,右腿劇痛難當。
醫生對謝坤山母親說:「我們無法保住他燒焦的肢體,雙臂和右小腿必須截去。」謝坤山母親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哭道:「沒了手腳怎麼生活啊?就沒辦法保住四肢嗎?醫生求求你!」
之後幾天,謝坤山父母一邊設法借錢,支付醫療費;一邊不斷諮詢其他醫生,看有沒有其他良方。但最後他們明白,兒子受損四肢的感染正迅速蔓延,性命也可能不保。「不管怎樣,我們要盡可能保住他的命,」母親只好對醫生說。「只要坤山能再喊我一聲媽,也就夠。」
醫生動了一連串手術,將謝坤山的左臂從肩關節處截去,右臂從肩膀以下二十公分處截去,右褪從膝蓋以下截去。對謝坤山來說,看見母親傷心,比身體上的痛楚更難受。他答應她;「我無權輕生,也不會放棄。」那是一九七四年,謝坤山快滿十六歲。
他出院後,得到母親悉心照顧,很多個夜晚,她為了給子餵飯,自己的飯菜都涼了。早上,她甚至連早飯也來不及吃,就忙著幫兒子洗澡、穿衣。不過,謝坤山決心自食其力。
他對父親說:「我們可以做個東西,在上面裝隻湯匙,再套在我右臂上。」父親按照謝坤山所說,把裝置做好─螺旋狀的中空鐵環,可讓謝坤山把短短的右臂插於其中,鐵環尾端有活動套子,只要接上特製湯匙,謝坤山就能夠自己吃飯了。他們後來又特製了水龍頭,謝坤山能用腳控制,自己洗澡。
謝坤山初次用特製水龍頭獨自洗澡後,他母親問:「你怎麼把身子擦亁?」「這很容易,鑽進衣服裏,衣服就會把我擦乾。」母親哭了.但機靈的謝坤山令她破涕為笑。
「我不想連尊嚴也失去」
謝坤山出事後不久,有個鄰居對他母親說:「坤山只要到夜市一蹲或到廟前一躺,一定能掙到不少錢。」對一貧如洗的殘疾人來說,以乞討維生並不罕見。但謝坤山連聽都不願聽。他說;四肢我已經失去其三,我不想連尊嚴也失去。」 他夢想有一天能夠照顧自己。

一天,謝坤山看妹抹做功課,突然想到自己可以用嘴咬住筆寫字。最初他牙齒很痛,寫出來的字幾乎無法辨識,但經過數月練習,他已寫出整齊小字,並開始畫畫。把對父母說;「如果我學會畫肖像畫,就能謀生了。」

一天,他在家裏的電視機上看到一個節目,介紹巴黎羅浮宮所藏文藝復與名畫。他心想:「原來畫作能達到如此美不勝收的境界。」

從那天開始,嘴裏的鋼筆和畫筆成了他最好的朋友。將近七年,他蟄伏家中,孜孜不倦提高繪畫技巧。正規課程太貴,他就看書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