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1182智慧集【小水滴】


1182智慧集【小水滴】
有一滴水,身處大海中,不斷地問大海,「我是誰?」
大海說:「你就是海!」
水滴說:「我是海?我怎麼感覺不到?你可不可以證明給我看?」
大海聽了只是笑笑,沒有回答水滴。

有一天,水滴被陽光蒸發了,於是他成了蒸氣,離開了大海,進了雲層。
他問雲:「我是誰?」
雲說:「你就是雲。」
水滴說:「我是雲?以前人家說我是海,我到底是誰?」
雲聽了只是笑笑,沒有回答水滴。

後來他成了雨,跟其他雨滴,一起落到地面,落地前他問雨:「我是誰?」
雨說:「你是雨。」

冬天的低溫,讓他結成了冰,跟其他雨水一起結成雪花,他問旁邊的雪:「我是誰?」
雪花說:「你是雪!」
水滴心想:「我是雪?有人說我是海、雲、雨,現在又是雪花,我到底是誰?」
旁邊的雪花聽了,也只是笑笑,沒有回答水滴。

後來春天陽光照耀,讓他又變成了水滴,滲入了地層,成了地下水,經過水脈,成了山泉,流入河流中,最後又匯流回大海。

經過很久的旅程,一次次的轉變,也問了很多相同的問題,但大家總是笑笑,沒有回答他。

而他經歷了許多旅程,變為成熟的水滴,雖然看起來,還是一滴小水滴。
這時大海,看見可愛的水滴又回來了,大海慈愛的問水滴:「你是誰?」
水滴笑笑,沒有回答大海。
於是整個海一起笑了。

編者:水滴、蒸氣、雲霧、雪花、冰塊、大海,都是水分子所組成,所謂道在自身,身外無道,大概是這個體悟吧!人們總是迷茫,一直往外追求,試圖找到自己,後來才體悟,原來真主人就在內心,自性本自具足,也是一切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