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1087智慧集【幸福在身邊】


1087智慧集【幸福在身邊】
人在何時最幸福?人生在世,真正追求的是什麼?財富?名利?車子?洋房?
恐怕沒有人是相同的,但在追求的過程中,卻又常常忽略身邊最平凡、最理所當然的事物,而盲目的追求不切實際的感覺,到頭來發現還是眼前的所有最幸福。


三則小故事,與大家一起分享,願大家都能珍惜所有,找到平凡的幸福。

第一則故事的內容描述一個很有錢的富翁,凡是可以用錢買得到的東西他都買來擁有享受,然而他卻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快樂、不幸福,他很困惑。
有一天,他突發奇想將家中所有貴重物品、首飾、黃金、珠寶通通裝入一個大袋子中,開始去旅行,他決定只要誰可以告訴他幸福的方法,就把整個袋子送給這一個人。
直到遇到一位大師,大師一句話也不說,頓時抓了富翁手上的袋子就往外跑,富翁一急,又哭又叫的追著跑,畢竟是外地人,不一會就跟丟了,只見富翁一邊哭道,我被騙了,我一生的心血完了!
在失望之際,大師跑了回來,將袋子還給了他,富翁見到失而復得的袋子,立刻將袋子抱在懷裡,直說:太好了!大師再問他:你現在覺得幸福嗎?富翁高興的說,我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

另一則「感激月亮,否定太陽」的猶太故事內容是,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為什麼?
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在科學知識發達的今天,或許我們會笑這位老先生糊塗,但現在不是很多人也有類似的情況嗎?
我們每天在家感受父母的噓寒問暖,久而久之視為理所當然,當父母的關懷角色與同學渴望,自由自主的心思有衝突時,很多人會嫌父母嘮叨,不如朋友瞭解自己,那天人生碰到挫折,而父母不在身邊,才體會到有人理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太陽一直都在,人們會忘了它給的光亮,當親人一直都在,我們就會忘卻了他們給的溫暖;一個被照顧到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是因為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是多餘的嗎?

最後一則故事的內容是,有個女孩跟媽媽吵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零用錢出來,可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
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的香味,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帶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忽然,老闆親切的問:「小妹妹,妳要不要吃麵啊?」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
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老闆請客吧!」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人真好!」老闆說:「哦?怎麼說?」
女孩接著回答:「對啊!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就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闆又笑了:「哈,小妹妹,我才不過給妳一碗麵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媽幫妳煮了十幾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被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有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顧不得還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
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這表示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不覺得有什麼好,一旦外人為你做出類似行為,你就受寵若驚,發出莫名的感激。

從上述三則故事可知,人在失去時才懂得幸福的滋味,當我們習慣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時,反而不覺得那是一種幸福,因此常常忽略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視之為理所當然,不懂得知足,總看到別人的好,羨慕他人風光的一面,因此汲汲營營想去追求更高的幸福,一旦失去所有,才知道幸福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