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606智慧集【傾聽-1】


606智慧集【傾聽-1
你等我把話說完,這是一種提醒,是對浮躁和急於得到答覆的你我的一種譏諷。

上帝創造人的時候,為什麼只有一張嘴卻有兩個耳朵,那是為了讓我們少說多聽。

人們常犯一種錯,就是連等待別人表達的時間都沒有…
年輕的母親為了驗證她教子有方的成果,把兩個蘋果喜盈盈的給了年幼的兒子,接下來,他等待兒子把一個蘋果送給媽媽,可是兒子接住蘋果後,看都沒看她一眼,就一顆蘋果咬了一口,年輕的母親當然非常傷心,正要發火訓斥兒子的自私貪婪。

誰知道就在這時,童稚的兒子說:媽媽,你吃這顆蘋果,我嘗過了,不酸!
媽媽的眼淚瞬間就流了下來。

有時候,我們會憤怒是因為沒耐心和時間等一個回答..
其實,傾聽的後面是另一番的暖意。

前一段時間,和一個朋友合作一個項目,感覺自己已經十分用心,但驗收的時候,聽到種種的批評和建議,覺得很不爽。

朋友打來電話發表意見,他還未開口,我就講了一大通自己的理由和想法,後來我們倆基本是各唱各的調,各說各的,談話不歡而散,結果誰也沒有表明自己的想法。

朋友著急的說,能不能談談?不能談我們發訊息聊吧!
後來朋友在訊息裡把自己的思路條理清晰的傳來,其實有些地方的確有非常可取的意見,問題迎刃而解。

很多事情,壞在我們沒有給對方把話說完的機會。
你等我把話說完。這是現代社會交往中多麼卑微的一個要求啊!
而我們往往忽略交流中這個最基本的「尊重」。
傾聽,不僅拉近心靈的距離,更是遇見知己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