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755智慧集【受辱定律】


755智慧集【受辱定律】
受辱時的唯一辦法就是忽視它,不能忽視它,就藐視它,如果連藐視它也不能,你就只有受辱了。

唐朝婁師德,心胸極大,肚量超過一般的人。
有一個缺乏教養的無知者指名辱罵他,婁公好像沒有聽到一樣,有人告訴婁公此人罵他,公說「恐怕是罵別人的。」
來人又說「那人指名罵你。」婁公說「天下之大,怎麼會沒有同名同姓的人呢?」
這人仍然替婁公抱不平,再次告訴婁公,公說「他罵我,你對我說,這是重復罵我,請你不要再說了。」

有一天他上朝,因為身體肥胖,行走遲緩,其它官員說「婁公和莊稼人有什麼區別?」
婁公笑著說「我不像莊稼人,誰應當是呢?」

他弟要作代州刺吏,臨行,婁公告訴弟弟說「我兄弟受到國家大恩,官資和地位過分隆盛,必為一般人所忌恨,你如何對待這件事?」弟弟說「有人往我臉上吐唾沫,我自己擦去完事,請哥哥不要擔心。」

婁公嚴肅地說「別人唾在你臉上,是恨你,你擦去唾沫,是駁回了他的怒氣,使他更加憤怒。如果不擦唾沫自乾,你應當笑臉接受他唾面,這才是處理滿盈的道理。月滿則虧,水盈則溢。」

婁公深受皇帝信任,滿朝文武無人敢比。他不僅不高傲自大,反而更加謙虛謹慎。凡是遇到別人攻擊誹謗自己,他就反省自責,好像無地自容似的。他常說「別人對自己無禮攻擊,其中必然有他的道理,對此不去計較,不僅是培養自己器量,也是為了避免災禍,這就是君子所以再三反省的原因。」嗚呼!像婁公這樣的人,可以說是受到別人侮辱而不怨恨別人的人。